文章详情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文章详情

马云再谈 996:真正的 996 与被剥削无关

图片丢失 Jeyrce.Lu 发表于:2019年4月16日 03:17 分类:【散文 2367次阅读

刚刚过去的,是一个让马云躁动不安的周末。

4 月 12 日周五下午,马云在内部谈 996 的讲话内容一经发出,舆论简直要炸掉。

快五个月都没发微博的马云,不得已在当天晚上,发微博“补刀”称:

“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 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 996 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即便如此,大家依然不买账,有网友指责马云“你应该做的是去改善行业环境,而不是给员工灌鸡汤!!!”

总之,铺天盖地的 diss 涌向了马云。酝酿一天后,4 月 14 日,他发了个快两千字的长文,详细展开其对于 996 的看法。

马云这篇长文的标题是《再谈 996:理性讨论比结论更重要,周末愉快!》。

大概讲了 6 方面:

1、你们骂我,我仍然要说

微信图片_20190416030814.png


2、“996 对不对”不是关键,关键是奋斗的方向


2.png

3、强制 996 的企业,既不人道、也不健康


3.png


4、牛X的人都在 996


4.png


5、企业不要觉得付钱就可以让员工 996


5.png


6、真正的 996 和被剥削没有关系


6.png



综合来看,马云采用了欲扬先抑的写作手法,先承认“强制性 996”和“免费 996”的不对。

然后,用接近三分之二的篇幅,熬了碗“牛X的人都在 996”的鸡汤。

这碗汤,熬给企业家、熬给自由职业人都很好。

但是,熬给员工,多少有点“周扒皮”的感觉。

毕竟,996 是企业主发明的,员工是被动接受的。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当一个老板强制 996,没准原本热爱工作、平时就是自觉 996 的员工,反而不愿意加班了。

究根到底,工作,其实是反人性的。

拿笔者为例,小时候生长在农村,一到收麦、收秋,年幼的我要顶着太阳割麦子、掰玉米、薅杂草......

尽管知道这是家里一年的口粮,但是总是觉得干活真是受罪哇。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下苦力,可是脑力活干久了也很累。

如果很有钱,想工作的人估计并不多


笔者有次打滴滴,司机是个北京本地人。他说几年前自己家里房子拆迁,得了几百万。

这几百万,司机没有想着再去买套房、投个资,而是选择花掉,你没看错,是花掉。

那几年,大手大脚地终于败光了这几百万。后来,没钱了只好重新工作、开滴滴赚钱。

另外,要不是为了钱,很多人真的不愿意工作。

我至少有几位北漂朋友,周末一到周日下午,想到明天又要上班了,心情堪比上坟。

当然,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即便是打工,也很热爱工作。

综合来看,一个公司基本可以分为几种人:

第一人,超级热爱工作,老板不让 996,自己也会 996,这种人的工作动机,已经上升到了自我实现;

第二人,工作只是为了养家糊口,为了养家也可以很拼,但是拼得不情愿;

第三人,大家都在工作,我也得找个工作,避免自己没事做。

关于第三种人,我还真遇到过。

认识一位叫馨馨的程序员,她也是家里拆迁款好几百万。

但是馨馨成家生子后,明明可以当主妇,却依然选择出来工作。

因为她觉得,不想被家庭绊住。

不过,她工作却不算上进,到了下班点就走,下班后就很难联系到她。

可以说,她只是为了“不闲着”而工作。

其实这个世界也是二八原则,永远是少部分优秀的人、勤奋的人改变了世界。

不然历史怎么只记载了那些厉害的政治家、企业家、科学家、艺术家等等各种家?

所以,自愿 996 的人,也永远只会是少数。

为谁辛苦为谁忙?


回到马云谈 996 这事儿,从劳资角度看,996 绝对不人性、不道德,这点他也谈到了。

但是,马云本身作为企业家,来谈 996 这事儿,难免让自己站在了劳动者的对立面。

特别是他最初说“996 是修来的福报”。那种感觉就像是在说“能给你份 996 的工作,就已经是恩典了”。

微信图片_20190416031647.png


而他也曾在演讲中说,阿里每天工作 12 个小时是很正常的。

那么,这些员工原本用来陪孩子、照顾老人、和锻炼身体的时间就没了。

而这件事转嫁给社会的结果,可能是孩子没有得到足够的关爱、来自父母的辅导不足;

或者是老人因为没有得到子女的充足赡养、而让子女留下了子欲养而亲不在的自责和遗憾。

任正非的母亲出车祸去世时,他正好在国外出差,因为航班问题,最终没能见母亲最后一面。

这件事,给任正非留下了一辈的遗憾。

当时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一个月,写了篇《我的母亲》的文章来缅怀母亲。

而在母亲生前,每次任正非给母亲打电话,母亲总是心疼地对他说:“你又出差了。”

他还曾这样描述对于母亲的愧疚:

“前几年我每年也去看看妈妈,但一下飞机就给办事处接走了,说这个客户很重要,要拜见一下,那个客户很重要,要陪他们吃顿饭,忙来忙去,忙到上飞机时回家取行李,与父母匆匆告别。妈妈盼星星、盼月亮,盼唠唠家常,却一次又一次地落空。”

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想,任正非一定会多花时间看看母亲。


请企业多一点人道,少一点 996


老板和员工一样,都有自己的父母、孩子。

很多老板常常说,要承担社会责任。但是,社会责任不只是纳更多的税、解决更多的就业,也包括对于员工的人道关怀。

比如,让人 996 就把钱给够;同时,不要总是为了赶进度而让员工 996,不然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身体,又有什么益处?

以上。





版权声明 本文属于  转载作品,原文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Y1Mb6DyrsZ2KmLG-X1lahA 本站尊重作者的创作成果,侵权或其他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文章评论区

作者名片

图片丢失
  • 作者昵称:Jeyrce.Lu
  • 原创文章:61篇
  • 转载文章:3篇
  • 加入本站:1808天

站点信息

  • 运行天数:1809天
  • 累计访问:164169人次
  • 今日访问:0人次
  • 原创文章:69篇
  • 转载文章:4篇
  • 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更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