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文章详情

我在杭州叙事火影忍者篇

图片丢失 苏强 发表于:2019年10月19日 17:04 分类:【散文 2049次阅读

        剧情反转,往往能给观众带来巨大的震惊,但接受反转后,又让人觉得是情理之中。在《火影忍者》这部动漫中,这样的操作可谓是屡见不鲜,我觉得这也是这部动漫除了它热血的属性外,最吸引我的地方。

        除去本剧的主角“那撸多”(空耳音译),我想人气最高的角色,就是剧中的“一打七”了,就是我们口中的“鼬神”。剧中的“一打七”全名“宇智波鼬”,被观众封神。从剧情上来看,前期(火影这部剧共720集,更新十几年才完结,前期是前面几百集)的“一打七”是个反派,在以“没有反派,只是人们目的不同”为核心价值观的《火影忍者》中,很少有人能像前期的“一打七”一样,被真的贴上反派的标签——“灭族”,亲手杀害了“宇智波”族人和自己的父母,“双面间谍”,同时为木叶村和“宇智波”一族的间谍,“叛忍”,背叛木叶村外逃,“反动份子”,加入了前期最强反派组织“晓”。剧情发展到这里,作者已经完全将“一打七”写成了一个十足的坏人。“嗯?这似乎和火影的核心价值观有出入啊?”或许作者意识到不对?又或者本就有此安排?在中期的回忆叙述中,作者将“一打七”过去做的种种事情通过回忆的方式一一揭示,一一展开,我们似乎也在这里认识了一个全新的“一打七”——“鼬神”,从小具有火影式思维,思考生命和村子的意义,忍术超众,思维细腻,“灭族”?是为了守护木叶村,“双面间谍”?是想同时保全木叶村和“宇智波”的名号,“叛忍”?是为了独自背负黑暗,“反动份子”?是为了帮助木叶获取“晓”的情报。每一件事,都是在为木叶考虑,即为了阳光下的木叶能够生长,自己化身黑暗中的根。每一重身份的揭开,每一个标签的摘除,“一打七”渐变为我们口中的“鼬神”。

        从“鼬神”本身的角度来看,他几乎是一个完美的忍者,被冠以“天才忍者”的称号,同时还有“宇智波一族”的光环加持,这使得他逐渐不再依靠他人的力量,也不再相信他人的力量,想要独自一人背负一切,认为自己有能力完成这一切,一直都以自己认为对的方式来守护木叶村,但后来直到他死去,他想独自一人完成的事似乎一件也没完成,“灭族守护木叶”?幸存的“宇智波佐助”也一心想要摧毁木叶,“双面间谍守护木叶和宇智波”?最终木叶和“宇智波”也还是水火不容,“叛忍背负黑暗”?村子的黑暗最后还是被披露,“反动份子打探情报”?木叶村还是遭“晓”的“佩恩”一发“神罗天征”而瞬间毁灭。

        作者本身或许就是想把“鼬神”写的这么充满悲剧性和讽刺味,他的能力强到接近完美,布局欺骗掌控剧情走向,甚至连自己的死亡都用来构成自己的计划。可当再次化为“秽土转生”(火影中的一种复活忍术)重新登场时,却发现自己的策划谋略皆已落空,自己想以欺骗要来保护的真相,反而成了自己的败笔。此时的“鼬神”在看到主角“那撸多”的成长时,终于醒悟,一直以来只想把自己变得强大,什么事都想自己抗,想自己独自去完成,却一直忽视了同伴的力量,变得不再相信他人。对自身反省的同时,还说出了“不是当上了火影而获得大家的认可,而是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才能当上火影”这句名言,正是这句话及时点醒了因为急速成长而将要重蹈自己覆辙的主角“那撸多”。

        没有人是完美的,甚至连作者笔下完美的“鼬神”也是如此。“鼬神”想做到很多事情,但自己回头看是却发现自己似乎什么也没做到,何况是我们这些普通的人呢?我们是否也在对现实未来的追逐中,一味的想要去做到,对自己的能力过高评估、超前期待?或是忽视了亲友的存在及重要性呢?我一定要出人头地然后获得大家的认可?或许在出人头地的途中,才是我们最需要大家认可的时候,或许这个时候的大家,比其他的任何事物都有更多的重要性。


版权声明 本文属于本站  原创作品,文章版权归本站及作者所有,请尊重作者的创作成果,转载、引用自觉附上本文永久地址: http://blog.lujianxin.com/x/art/11uk5zhbe9nz

文章评论区

作者名片

图片丢失
  • 作者昵称:苏强
  • 原创文章:3篇
  • 转载文章:0篇
  • 加入本站:1805天

站点信息

  • 运行天数:1810天
  • 累计访问:164169人次
  • 今日访问:0人次
  • 原创文章:69篇
  • 转载文章:4篇
  • 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更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