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文章详情

我在杭州叙事龙门镖局篇

图片丢失 苏强 发表于:2019年10月19日 17:03 分类:【散文 1946次阅读

        近些时来,忙里偷闲的重温了一下一部老剧《龙门镖局》,不过也只是看了前面部分,它虽然只有40集的体量,但是要再从头再看一次,还是要花费不少时间的。现在似乎没有那么多时间能让我短期内看完它,但只是前几集的重温细品,就已经给我带来了不少的温暖与感动,心里觉得电视剧也挺好看的。

        来杭州已经两年多了,回顾这段日子,这两年似乎没有电视剧能走进我的世界,不知是我的偏好不能被那些电视剧所满足,或是我本不是这些电视剧的受众。不过新出的电视剧那么多,视频媒体那么多,总是能零零散散的看过一些,一集?两集?不,我还是没办法静心去看,或者也无法用心去品味,多少是因为内心的躁动与不安。

        回到《龙门镖局》,稍作了解就能知道这部剧是“宁财神”这位编剧的作品,剧情方面也多少延续了这位编剧的另一神作《武林外传》;回想在和姐姐抢电视遥控器的年龄,这么一部搞笑情景喜剧还是能同时收获我们姐弟俩的好喜的。尽管《武林外传》多次的重播,却依旧看得津津有味,也不知是那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口号令我向往,还是钢琴曲的氤氲婉转的茉莉花令我心安。

        《龙门镖局》在开篇就讲述了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佟镖头”为有十几年交情的“年掌柜”走镖,在走镖过程中遭遇劫匪身亡,而“年掌柜”在“佟镖头”的灵堂上向“佟镖头”的妻子“秋月姐”索要走镖货物损失费800两,因为“秋月姐”没钱和要保住“龙门镖局”的招牌,以“秋月姐”为首的“龙门镖局”众伙计一起抵抗“年掌柜”多次的索要。事情发展到后来,“秋月姐”直接绑架了“年掌柜”,这反而成为把柄被“年掌柜”多索要3000两。事情发展到这里,“年掌柜”是个黑心、贪财和不念旧情的人这一设定似乎已经完成了,但是,在拿到3000两银票时,“年掌柜”接下来的一番话,可真是剧情180度大反转:

    “盛秋月”:放开我,我要砍死他!(盛秋月即“秋月姐”,属于古代的“黑道势力”,性格设定比较暴躁,用刀。)

    “年掌柜”:有些话,今天我要给你说清楚!

    “盛秋月”:我不听!

    “年掌柜”:不听也得听!几年前你看上一根碧玉簪子,非缠着你相公要买,你相公说没钱,你就偷偷偷地拿了镖局的保金,把簪子买回来,是也不是?

    “盛秋月”:...

    “年掌柜”:如果当初你付了保金,你们镖局一个子儿都不用赔,老早就开张了,何至于到今天,你知道你这叫什么吗?报应!

    “盛秋月”:你跟我相公十几年交情,灵堂前你一根香也没烧!你就要我还钱?每天找人来讨债?

        ......

    “年掌柜”:我找来的人有一个是高手吗?否则就凭你们这几个货能撑得到今天?你以为我找他(指“八斗”,去讨债结果白给了)来是找你们讨债的?我是看他脑子不好使,是给你个机会让你把债条拿回去...我让陆公子开了你,是让你早点回娘家,带着“糊糊”(“秋月姐”的孩子)能过上安生日子。以前每次出镖,你相公都会到我家里来跟我说,说‘哥哥,如果我这次我有点闪失的话,秋月就拜托你了。’每次! 你知道他最后一趟跟我说什么吗?他说‘哥哥,我走完这趟镖我就挣到钱了,我就可以给秋月买簪子了。’你知道他说这话的时候有多开心。我跟佟镖头十几年的交情了,我答应他要照顾你,我一定会竭尽全力!但是你不能太不像话了...过去有你相公在,可以罩着你...如果你再敢胡来的话,天王老子都帮不了你...

        “盛秋月”:这些话你怎么不早说?

        “年掌柜”:早说有用吗?...

        剧里一分钟左右的对话,配上一段bgm,真的是剧情反转的同时,也让人感动于这个“老奸巨猾的年掌柜”的良苦用心。后退,重复观看,再次被感动,除去剧情上的,还有这段话里面包含的情谊与责任,包容与照顾,“年掌柜”作为朋友,这么的用心良苦,“佟镖头”作为相公,这么的细心与担当。

        作为“情谊与责任,包容与照顾”受众的“秋月姐”,在以前的生活可以说是很舒服和安心,作为黑社会大姐大的她,习惯了我行我素,一言不合,亮出砍刀喊道“一刀斩到你桃花开!”作为“佟镖头”妻子的她,反正会被包容与原谅,任性胡闹也无所谓。经历了人生变故,在当前处境下,被这样一番“教导”后,相信在今后的日子,她将会从“情谊与责任,包容与照顾”的受众转变为一个承担者,她的孩子“糊糊”将成为“情谊与责任,包容与照顾”的受众,因为她知道在被朋友和相公照顾时是多么的“随心所欲”,她一定希望“糊糊”也是。

        正如那句“早说有用吗?”我却要等到参加工作后才能亲身体会。在不断的经历各种事情后,我已变得不再是“情谊与责任,包容与照顾”的受众,已经没办法再轻而易举的获得舒服与安心去看一个电视剧,但我知道儿时细品电视剧的心安,这一份什么样的美好,我希望能我也能给他人创造一份。成长的壳不断的硬化,我或许已成为或将成为这些的承担者,为此想不断的努力!愿读者你也能收获这么一份美好!或许是已经。

版权声明 本文属于本站  原创作品,文章版权归本站及作者所有,请尊重作者的创作成果,转载、引用自觉附上本文永久地址: http://blog.lujianxin.com/x/art/ru4u8mlo2gqw

文章评论区

作者名片

图片丢失
  • 作者昵称:苏强
  • 原创文章:3篇
  • 转载文章:0篇
  • 加入本站:1827天

站点信息

  • 运行天数:1832天
  • 累计访问:164169人次
  • 今日访问:0人次
  • 原创文章:69篇
  • 转载文章:4篇
  • 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更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