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文章详情

酒宴上的艺术

图片丢失 Jeyrce.Lu 发表于:2020年5月18日 22:00 分类:【散文 1988次阅读

本文是我2015年3月31日发表在qq空间的,现在读来仍有几分意思。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中国的饭桌,已经不单是为了基本需求而去进食,早已成为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饭桌更贴切的应该称之为饭局。吃饭是小,布局是大。中国人最为重要的社交活动,承载着非同寻常的交际内涵。而这局的中心,应当是喝酒。

        说到喝酒,“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固然意境十足,但太过文艺脱俗,不是普通人的风格。你来我往,推杯换盏,把酒言欢才是一般人喜闻乐见的喝酒方式,所以敬酒就成了饭局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得体的敬酒不但能将“敬”意准确的传达给对方,还能活跃饭局气氛,体现你的涵养。甚至老一辈人觉得饭桌上的表现最能体现他的家教素养,尤其是男性,从他们在饭桌上的接人待物就能看出他的为人处世能力。也许你不会喝酒,但是酒不在多,重在喝到位。话也不在多,重点在说到点。

        如果说饭局点菜是点兵布阵,那么敬酒就是战场冲锋。敬酒可以分为正式和非正式两种。正式敬酒通常出现在宾主入座后,用餐前,由高位者端杯;家宴由家长,普通朋友由做东者倡议在座所有人一起举杯共饮,并配以适当的祝酒词。祝酒词可以稍长,但不能超过5分钟。这使得敬酒就像战场上吹响的号角,拉开了饭局推杯换盏的大幕。而非正式敬酒则是地位或辈分低的人向长辈或位高者敬酒,时间上也随意的多。正式敬酒结束后,非正式的敬酒在饭局过程中都可以进行(圆席除外)。每一次敬酒都是一段艺术表演的过程,拉近敬酒者和被敬者之间的关系,活跃整个饭桌的气氛。

        对于年轻人来说,与同辈的朋友一起吃饭,可以百无禁忌,都是哥们儿,打打闹闹,说说笑笑无所谓。但参加正式酒宴,或者辈分,地位都高于自己的长辈以及其他重要人物供餐时,一定要注意细节,不能大大咧咧,啥都随意而为。

        斟酒技巧。最好的握瓶姿势,让酒瓶标签朝上,一只手握住瓶身中部靠下的部位,女性手臂无力,可以用另外一只收托住瓶底,这样既礼貌,姿态又优雅。斟酒顺序,一般来说应当从主位宾客(也叫上席)开始,斟酒人站在宾客右侧斟酒,然后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斟酒。或者有特别的客人另当别论。斟酒时瓶口对准杯口但是不要放在杯口上,这样既不卫生有容易打翻杯子。斟酒分量也不是随意而定,俗话说“茶七酒八”,就是说茶倒七分满,酒倒八分满。所以无论什么酒,斟满七八分最好,不要一味追求分量,酒桌上没人会领情的。斟酒还应把握时机,不要冒冒失失随便斟酒,斟酒之前应当取得对方同意。如果对方极力拒绝,就不要勉强,以免场面尴尬。

        如果是长辈给你敬酒,你有两种应对方法。要么就起身双手举杯接酒,并表示感谢,受宠若惊。干完杯之后稍微休息,应向长辈回敬。要么就在长辈敬酒时不要接酒,推辞说自己只顾大快朵颐,一时失礼,应当是我向您敬酒才对,来这杯我敬你。这样的答辩既可以让你少喝酒,又能体现你的能言善辩,为上上之选。主动敬酒时,作为地位低的或者说辈分较低的年轻人,可以几个人一起向领导或者长辈敬酒,但是忌讳以一敬多,只有长辈领导可以这么做,如果你这么做就非常不礼貌,带有不尊重之意。同理,再这样的场合中你也不要轻率地提议大家一起干杯,一般都是主人或长辈或者满桌都是同辈朋友才能这么做的,你这样做就是小孩子穿大人衣服,充大头了。

        干杯时要爽快,当有人提议全体干杯时要积极响应,不能磨磨蹭蹭,这会让人觉得你不够尊重别人。酒杯举至眼睛高度,碰杯之后将酒一饮而尽或者浅酌适量。最后手拿酒杯与提议者示意一下,这样方显礼貌。不要凑热闹敬酒,如果宾客刚被敬过酒,就不要立刻敬酒,要等对方吃点东西,缓一缓在开始,否则对方会吃不消,本来你怀着敬意的酒就变成一杯不怀好意的罚酒了。也不要影响宾客的进餐,如果对方嘴里在咀嚼食物,不要敬酒,否则会让对方手忙脚乱,只会心里面暗骂你没眼色。不要打扰别人的交谈。对方正在于别人聊天时,敬酒会打断人家的交谈,很不礼貌。如果遇到喝酒时对方说身体有恙或者女性朋友酒量有限,你就应表现的善解人意,告诉对方,我干杯你随意。

        敬酒时,如果能说上几句祝酒词当然是锦上添花。对于朋友,可以祝你们友谊长存,烦恼不再,学业有成,事业有成等等;可以祝长辈们福贵安康,身体健康长寿。总之话不在多,重要的是恰当得体,情真意切,不能让别人感到你虚情假意,废话一堆。

        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掌握饭桌上的礼节与技巧才能让你在酒桌上运筹帷幄,游刃有余。

版权声明 本文属于本站  原创作品,文章版权归本站及作者所有,请尊重作者的创作成果,转载、引用自觉附上本文永久地址: http://blog.lujianxin.com/x/art/arcdo78l8qla

文章评论区

作者名片

图片丢失
  • 作者昵称:Jeyrce.Lu
  • 原创文章:61篇
  • 转载文章:3篇
  • 加入本站:1809天

站点信息

  • 运行天数:1810天
  • 累计访问:164169人次
  • 今日访问:0人次
  • 原创文章:69篇
  • 转载文章:4篇
  • 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更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