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文章详情

若不撇开终是苦,各自捺住即成名

图片丢失 Jeyrce.Lu 发表于:2020年5月17日 15:46 分类:【散文 3601次阅读

若不撇开终是苦,各自捺住即成名。【撇捺人生】

这是以前在朋友圈看到的一副对子,每每想起,我都不禁为此联构思之精巧叹为观止。

对子是中国特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寥寥几字,对仗工整,往往蕴含美好的寓意;而这幅对子文字构思十分巧妙,还蕴含了深刻的哲理,完美实现了字形和字义的结合,堪称佳作。

这幅对联表面看是一副拆字联。“若”字如果“丿”没有划开,恰好构成一个“苦”字;“各”字如果“捺”住不出头,则成为一个“名”字;字形之巧妙跃然纸上,最为令人惊叹的是字形字义的高度统一。

rbpkzskgznzjcm.jpg

该撇开时不撇开,终会咀嚼其中的苦涩。

撇开,需要莫大的勇气。深情的人,离别都是那么纷繁难解,又何况主动撇开呢。爱的那么深,陷的那么深,付出那么多,没有得到想要的回报,想要放弃,自己的内心也不也许。爱而不得,爱的深又怎么样,爱的不甘心又怎么样,都是一种最无奈的爱。爱而不得,折磨自己同时,也是折磨别人,纠缠几年之后,依旧还是分开,最终给自己留下一段痛苦的回忆而已。一份感情,注定爱而不得,不如放手,强扭的瓜不甜,得之是幸,不得是命。如果爱,请深爱;若不爱,请离开;最为让人敬佩的,乃是深爱,但选择了离开。

撇开,需要把握分寸时机。撇开是一种了悟前尘后于人于己都好的选择,但是何时该撇开呢?真的该撇开吗?好事多磨,并非一遇见阻碍就要撇开。不由得让人想起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三人和一代才女林徽因纠葛的爱情故事。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金岳霖一辈子都站在离林徽因不远的地方,默默关注她的尘世沧桑,苦苦相随她的生命悲喜。人们常说陪伴是长情的告白,金岳霖光是告白就用尽了半生时光。金岳霖为清华哲学教授,和林徽因有着聊之不尽的文学、哲学话题,可以说两人是真正的知己。林徽因曾向已是丈夫的梁思成表露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人,梁思成痛苦万分思考之后作答:“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老金,我祝福你们两个。”,后来金岳霖得知了此事叹到:“看来他是真爱你的,我不能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金岳霖和梁思成如此之深情而又智慧,令人敬佩。林徽因去世后,金和林徽因与梁思成之子梁从诫同住,梁从诫也称其“金爸爸”,这也许是两人感情的延续。后来金岳霖去世,要求埋葬八宝山,这正是林徽因的安息之所。金岳霖用情之深可见一斑,在我一个外人看来,如果没有梁思成,也许金岳霖和林徽因真的会走到一起吧。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在生命的尽头,徐志摩死于去看林徽因演讲的飞机上,终是完成了自己对爱情的坚守,可歌可叹。追求林徽因的男人,一个比一个优秀,一个比一个有才,徐志摩爱好诗歌,浪漫而炽烈。其实徐志摩更像是林徽因理想的伴侣,徐志摩对林徽因的爱慕是毫不避讳的,炽盛的,曾为了追求林徽因还请来金岳霖见证,和妻室张幼仪离婚。林徽因也曾和徐志摩谈古论今相互倾心,共同陪伴来访中国的泰戈尔,泰戈尔也对两人的才情欣赏不已且有意撮合,可是爱情终究不止是两个人的事,才女最后并未选择才华横溢浪漫多情的徐志摩。

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金岳霖,我祝你们幸福。如果说金岳霖和徐志摩的才情让林徽因倾心,那么真正征服才女的乃是梁思成的气度和襟怀。当年梁思成是因为林徽因喜欢建筑学而学建筑的。建筑学在他们之间,是共同的事业,也是情感沟通的基础。林徽因一身灵气、诗意、浪漫、美丽、活泼、聪明,梁思成从小敏捷聪敏、踏实沉稳。一个是杏花烟雨江南,一个是孤烟大漠塞北,他将一生的温情和包容都给了她。

忍受寂寞、把握进退,则成功可计日而待也。

捺住,是一种独守寂寞的坚韧。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捺住,孤独、惶恐、痛苦相伴,坚守而不见前路,反而不断迎来失望和沮丧,欲人之不摧也难矣。古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凡成事者,莫不是捺住己身,金石为开。

捺住,是一种进退有度的智慧。如步入歧路时,一步一步陷入陷阱而不自知,将彻底堕入深渊前的幡然悔悟;如意气风发,一路高歌而无阻碍,将彻底功成时的驻足深思;如踏遍山河,遍寻天下而有所获时的毅然放弃;如厉兵秣马,披荆斩棘而实至名归后的功成身退。真正到了此等局面,又有多少人能够收回已经迈出的脚本而捺住呢?

pnrs.jpg

此联上下两句,方寸之间已尽显字形之精妙、哲理之深刻,横批【撇捺人生】更是画龙点睛之笔。一撇一捺正是一个“人”字,何时该撇开?如何能捺住?撇的是虚名、幻想、贪念,捺的是痛苦、寂寞、本心,人生莫不是在在这撇捺之间前行。


版权声明 本文属于本站  原创作品,文章版权归本站及作者所有,请尊重作者的创作成果,转载、引用自觉附上本文永久地址: http://blog.lujianxin.com/x/art/2033ctyk2b6c

文章评论区

作者名片

图片丢失
  • 作者昵称:Jeyrce.Lu
  • 原创文章:61篇
  • 转载文章:3篇
  • 加入本站:1829天

站点信息

  • 运行天数:1830天
  • 累计访问:164169人次
  • 今日访问:0人次
  • 原创文章:69篇
  • 转载文章:4篇
  • 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更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