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文章详情

敏捷开发

图片丢失 Jeyrce.Lu 发表于:2019年5月15日 19:19 分类:【服务器 2103次阅读

        敏捷开发以用户的需求进化为核心,采用迭代、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软件开发。在敏捷开发中,软件项目在构建初期被切分成多个子项目,各个子项目的成果都经过测试,具备可视、可集成和可运行使用的特征。换言之,就是把一个大项目分为多个相互联系,但也可独立运行的小项目,并分别完成,在此过程中软件一直处于可使用状态。

        以上是搜到的比较公认的,抽象的关于敏捷开发的定义,读完了之后我是似懂非懂。毕竟论述还是比较抽象的,读完有点概念,但是它究竟是什么东西,我只了解了他是一种“敏捷”的开发模式。

        不过不要紧,我找到了一篇通俗易懂的,形象具体的比喻,实在是佩服,在此分享一下。

        以下内容引用自: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7788206566112487, 稍有删改,侵删请联系我。

        1、敏捷开发属于增量式开发,对于需求范围不明确,需求变更较多的项目而言,可以很大程度上响应及拥抱变化。

        2、对于互联网产品而言,市场风向转变很快,需要一种及时快速的交付形式,而敏捷开发则能更好地适用于此。

        3、敏捷开发可最大程度体现80/20法则的价值,通过增量迭代,每次都优先交付那能产生80%价值效益的20%功能。能最大化单位成本收益。

捷开发与瀑布模型开发

    敏捷开发是相对于瀑布模式开发而言,他有相对的优点

瀑布模型开发

敏捷开发

一个经典的比喻来比较两种开发模式

敏捷开发

    - 客人到餐馆来点菜(新项目)

    - 不确定客户想吃什么的时候,通常选好餐厅后会先看看餐厅的菜单(客户往往提不出具体的需求)

    - 根据图文菜单,客人点了是个菜(根据原型和设计稿,基本确定了需求)

    - 后厨开始准备(项目启动)

    - 配菜、炒菜,先上了两盘,让客人尝了尝味道(先提供可用实例给客户用)

    - 客人说还不错,后厨继续准备后面的菜,陆续上菜(不断迭代,不断测试)

    - 上菜过程中,客人突然发现有个菜的味道太淡了,让后厨加了点盐又端上来了(敏捷的好处,可以不断测试和需求变更)

    - 又上了两盘,不够辣,又拿到后厨加了辣(敏捷的坏处,需求没有提前明确,反复迭代,增加了工作量)

    - 到最后两盘时,客人要求换两个菜,还好没炒(迭代的好处,随时接受需求变更)

    - 客人吃完,很满意(基本满足了全部的要求)

瀑布模型开发

    - 客人到餐馆来点菜(新项目)

    - 不确定客户想吃什么的时候,通常选好餐厅后会先看看餐厅的菜单(客户往往提不出具体的需求)

    - 根据图文菜单,客人点了十个菜(根据原型和设计稿,基本确定了需求)

    - 后厨开始准备(项目启动)

    - 根据客人的下单配菜,炒菜(基本上不会主动去了解完整需求)

    - 半个小时了,菜还没上桌,客人饿极了(项目启动后很长一段时间客户什么都看不到)

    - 再过了二十分钟,十个菜都一起上来了(项目最终一次交付)

    - 客人说,有几个菜挺好的,但是有个菜味道淡了,有两个不够辣,还有两盘重复了想换掉(我是买单的,我要变需求)

    - 这时候大堂经理来了,说,“味道淡了可以加盐,不辣可以加辣,但是换菜不行,已经炒好的那两盘菜也是要算成本的”(瀑布的坏处,需求变更比较麻烦)

    - 于是,后厨只给客户加了盐,加了辣

    - 客人吃完,不是很满意,下次不来了(没有满足需求)

总结

1. 系统模块拆分细,面对新的需求时迭代快速,可扩展性强。

2. 快速实现核心业务,更新原有项目变动代价小。

3. 系统是否可以敏捷开发关键应在扩展性(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 本文属于本站  原创作品,文章版权归本站及作者所有,请尊重作者的创作成果,转载、引用自觉附上本文永久地址: http://blog.lujianxin.com/x/art/zp785b7cy53b

文章评论区

作者名片

图片丢失
  • 作者昵称:Jeyrce.Lu
  • 原创文章:61篇
  • 转载文章:3篇
  • 加入本站:1830天

站点信息

  • 运行天数:1831天
  • 累计访问:164169人次
  • 今日访问:0人次
  • 原创文章:69篇
  • 转载文章:4篇
  • 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更新信息